搜索

华讯方舟集团2017年度市长质量奖获奖感言

时间:2018-12-13 12:04:32    阅读:6842   来源:

 吴董质量奖.jpg

吴光胜在2018年深圳质量大会上演讲

成立大会.jpg

广东省太赫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 吴光胜


非常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颁给华讯方舟集团“市长质量奖”,这个奖项不仅属于华讯方舟集团,更属于深圳制造业。

十一年前,我加入了“来了就是深圳人”的行列,华讯方舟集团也正式起航这块热土。积十一年之功,以科技的力量践行深圳质量,努力去改变我们的生活,让社会更有爱。十一年来,我们只做一件事,就是专注频谱,尤其在太赫兹领域持续深耕,通过三大举措努力打造高质量创新典范:

一、聚才创新。目前,华讯方舟集团是中国太赫兹人才最多的公司,我们有自己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继美国和德国后,举办了太赫兹国际论坛。通过这些平台建立起高质量人才体系,支撑高质量创新发展。
       二、搭台创造。目前,华讯方舟集团拥有国内电磁最高的空间,最齐全的实验室,建立了国内唯一一个专注于太赫兹研发与产业应用的机构——“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搭建了中国制造2025深圳首个制造业创新中心——“深圳市太赫兹制造业创新中心”,参与了国家级太赫兹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创办。通过搭建创新动能平台,驱动高质量创新发展。

        三、布局创建。通过与欧美发达国家广泛接触,以对世界格局的了解,我们布局了太赫兹领域的安检、生物检测、通信、医疗、军工五大产业。特别是主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只有我们和美国L3公司能制造出来。基于保持Ku/Ka波段兼容卫星地面网络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强势下,我们部署了天枢行动,通过海外并购,成为中国首家“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的卫星通信运营商。未来,我们希望建立基于太赫兹通信为主要荷载的海陆空天一体化的全球光电信息超融合的天基卫星网络,以俯看地球的方式,输出中国生产力创新方案。通过产业布局,我们抢占了行业制高点,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可持续。

       通过聚才创新、搭台创建、布局创建三大举措,华讯方舟集团实现了太赫兹自主创新从掌控源开始,拥有多项自主算法及半导体为基础的核心知识产权,具有全世界最多的知识产权,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同时用三大类方式、七小类方式获得太赫源并生产对应产品的企业,也是全世界目前太赫兹研发和应用涉及门类最齐全的公司,并荣获了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两项奖项)。

       可以说,在高质量的创新发展上,我们从没缺席,在基于生产力变革实现换道超车方面,我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终于“杀出一条血路”。

       取得今天的成绩,我们要特别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 深圳市主要领导在华讯方舟集团的调研都长达三个小时以上,并给予我们重要指导;我们也要特别感谢宝安区委、区政府及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宝而安”的宝安是伟大企业的摇篮。

         深圳质量是深圳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正在努力“构建社会共治的质量发展新格局”。深圳质量提供了“不干预市场,让企业和企业家自由发挥”的营商环境,孕育了一大批富有生命力的民企,引领中国科技创新。深圳质量已深入人心,当“山竹”台风来袭,我们的城市固若金汤,我们深圳人不慌乱,不害怕,镇定从容,这就是深圳质量,这就是深圳温度,这就是深圳力量。

       中国质量源于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解放了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力。解放生产力也就解放了思想,破除了陈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成为历史最强音,一批批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人纷纷踊跃而出,一家家民营企业应声而起,以市场为主导,发展生产力,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中国质量已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但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仍是我们继续走向辉煌的不二法门。

       综上,个人以为,从一个企业看,质量是通过基于生产力的变革创新追求卓越;从一个城市来看,质量是建设一个宽容有序、法治健全、人文至上的梦幻有爱之都;从一个国家来看,质量是国家坚持改革开放,解放生产力与发展生产力,最大化地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为所有人提供完善的追逐梦想的制度平台。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华讯方舟集团将继续聚焦在未来对全世界产业格局有影响的新材料,新频谱、新工艺上,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舍我其谁的魄力,勇做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