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研究院简介

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太赫兹研究院)坐落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华讯方舟移动宽带产业园, 由华讯方舟集团发起成立,依托太赫兹科学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大学、深圳大学、复旦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科院等多家学术单位, 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国际太赫兹研究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盛纲担任首任院长, 著名激光与光电子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担任首席科学家。

太赫兹研究院是深圳市太赫兹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发起成立太赫兹产业标准联盟、广东省太赫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及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协会,致力于将国际、国内太赫兹先进研究成果产业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及外贸增长的可持续发展。

太赫兹研究院以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采取开放式面向海内外以“联合一流的大学、科研机构,聚集一流的高端人才,创造一流的科技成果,培育一流的高科技企业”为发展策略,作为华讯方舟集团红外、毫米波、太赫兹科技成果的研发中心和产品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太赫兹科技中心。研究院以微波、毫米波、太赫兹科技创新为导向,推动知识、技术、产品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作为民营非营利性机构,太赫兹研究院依托于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华讯方舟集团)工作站,聚集一批以海内外博士、硕士为主要组成的专业微波、毫米波、太赫兹研发队伍,设立太赫兹辐射与探测中心、太赫兹光谱与成像中心、太赫兹通信中心、平台研发部、太赫兹检测 & 应用中心以及综合管理部,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矢量网络分析仪、频谱分析仪、拉曼光谱仪、太赫兹光谱仪等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近亿元。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台主动式毫米波圆柱形人体安检仪TAI-30和TAI-40已实现量产,自主研发出国际先进的太赫兹时域光谱分析仪CCT-1800和CCT-2800,研制出太赫兹通信系统,未来将推出更多面向市场的太赫兹科技应用产品。

 拼图.png


目标

以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采取开放式面向海内外以“联合一流的大学、科研机构,聚集一流的高端人才,创造一流的科技成果,培育一流的高科技企业”为发展策略,打造太赫兹科技成果的策源中心、行业技术进步的促进中心、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创新中心,并最终成为国际一流的太赫兹科技中心。


1.jpg